厦门:首次就业大学生可享受“5年内5折租房”优惠政策
2022-02-19 16:24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从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12月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7月出台的《厦门市加大新就业大学生等青年群体租赁住房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厦门市为来厦门就业大学生群体量身定制了“5年内5折租房”住房保障政策,解决青年人来厦5年内的过渡性居住需求。目前,配套政策、系统开发等各项前期工作已经完成,12月10日8时将正式启动资格申请。
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陈江生介绍,“5年内5折租房”政策主要面向首次来厦新就业的大学生群体。该政策的保障覆盖面广,保障的对象不局限于当年新毕业大学生。30周岁以下、2021年1月1日后首次来厦就业创业的大学生均可受益;经各区(管委会)认定的30周岁以下的技术骨干人才可参照执行。
同时,该政策保障力度较大、周期较长。厦门将实行“实物配租”与“租金补贴”相结合的保障方式。实物配租标准原则上按不超过40平方米/人的建筑面积标准,以实物配租房源项目市场评估租金5折的优惠租金配租给保障对象,房源租金和优惠租金的差额部分由政府支付给项目运营单位,房型以实际配租为准。租金补贴发放标准为思明区、湖里区每人每年8000元,集美区、海沧区每人每年6000元,同安区、翔安区每人每年5000元。政策保障期限为5年,目前在全国各城市中是比较长的。
此外,该政策通过指尖申请、便捷快速。在资格申请流程上,充分考虑青年人的使用习惯,综合运用政务信息大数据共享,开发了“大学生5折租房平台”系统,实行资格申请、结果公示、实物配租、租金申领等全程网办、无纸化审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员可登录“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微信公众号——综合服务专区,也可登录“i厦门”APP,提交申请。
陈江生表示,住房是最重要的民生之一,近年来厦门市立足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坚持住房的“民生属性”,持续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目前,厦门市正在搭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为主体的“三房”保障体系,分类分级实现各类人群的住房保障,真正让群众“有得住、买得起、住得好。”
“我市是人口净流入城市,以新就业大学生为主体的新市民占比较高。‘5年内5折租房’政策将助力青年群体在厦扎下根,安下心,为厦门市引才、留才、聚才提供支撑。下一步,厦门市将进一步拓宽筹房渠道,提升住房服务保障实效,全力以赴做好青年群体的住房保障工作,聚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助力更多千里马在厦门竞相奔腾、建功立业。”陈江生说。(本报记者 薛志伟)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