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
2020-08-12 00:10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蓝碧霞) 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主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以下简称《政务处分法》)。陈家东、魏克良、陈秋雄等市领导参加学习。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张淑萍作宣讲辅导报告。

  《政务处分法》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公职人员惩戒制度的国家法律。张淑萍从背景意义、主要内容、贯彻执行三个方面,对这部法律进行全面解读,不仅作了条规释义,还结合典型案例“以案说法”,阐释法律内涵,传递法治精神。

  胡昌升指出,《政务处分法》的施行,有利于强化对公职人员的全面监督,对推进政务处分的规范化、法治化,实现全面从严治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强学习宣传,把学习宣传好《政务处分法》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纳入中心组学习、列入党校课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学习党章党规、宪法法律等结合起来,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宣讲,让每位公职人员都熟悉该法律条文、守好原则底线。要抓好规范实施,准确理解和把握立法本意,用准用好《政务处分法》,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确保政务处分活动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深化作风建设,发挥法律法规制度标本兼治作用,加强对公职人员日常监督,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激励担当作为。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