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提升经济工作“七种能力” 增强招商引资竞争力
2022-09-09 11:01 来源:厦门日报

  ▲集美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图为集美城区美景。(本组图/林志杰摄)

  ▲集美产业商机无限。图为软件园三期。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 通讯员 庄宇捷)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和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名单,营商环境建设成效显著;今年上半年,在全市招商竞赛中排名第一、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情况总得分排名全市第一……在过去两年连续获得营商环境评估总指标全市第一的“好评”基础上,今年来,集美持续对标一流、强化各项要素保障,着力提升统筹谋划、规划设计、招商评商、构建生态、服务产业、聚才留才、金融催化等经济工作“七种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蓬勃发展提供“肥沃土壤”。

  制度创新增强招商竞争力

  招引人才组建高素质队伍

  今年6月,全球领先的旅游和休闲娱乐电商平台——KLOOK客路厦门子公司在软件园三期开业。KLOOK客路于2014年在香港成立,面向全球旅行者提供便捷的“自由行玩乐预订服务”,服务范围覆盖了全球400个目的地,全球用户数超过2000万。此前,由于受疫情影响,KLOOK客路项目负责人在选址考察初期无法来到厦门,集美区迅速组建项目工作小组,在初步梳理可能匹配的招商空间后,以拍摄视频、线上会议等方式,“云上”为投资企业提供前期选址参考。项目落地后,商务部门联动镇街,积极为企业提供注册开办等服务,让企业倍感省心、贴心。

  用扎实的服务和专业的水准“说话”,成为集美招商引资最有说服力的招牌。今年上半年,集美区在全市招商竞赛中排名第一。以“在谈促落地、落地促投产”为导向,集美区加快推动项目签约、项目落地,上半年全区新增合同签约项目85个(含联动6个)、新增落地项目103个。

  为进一步提升专业化精准招商水平,集美深入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全面带动全区上下招商能力建设,塑造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招商引资新优势。近期,集美区推出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提升相关方案,建立“由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管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区招商办负责组建专业化招商队伍,各行业主管部门、各镇街、各国有企业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主战场”的全员招商格局,聚焦高能级优质项目,配齐建强专业化招商团队,加强保障服务和调度管理,增强招商引资竞争力。

  随着产业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招商引资工作的专业性也越来越强。集美区正在加快组建一支熟悉现代市场经济、把握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具有专业素质能力的高素质招商队伍,探索实行招商专才“统一招聘、统一培训、统一项目分配、统一绩效管理”,用市场化手段撬动招商,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

  加快项目招商落地

  “免申即享”落实惠企政策

  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市布局的四大支柱产业集群之一,也是集美重点打造引进的产业链群之一。“九八”期间,位于新324国道和新坂路交叉口西南侧的尚满科技产业园破土动工,该项目拟建设35条国内最先进的半自动及全自动的MiniLED、MicroLED等现代化生产线,将进一步提升厦门在平板显示、智能终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据悉,在相关部门推动下,尚满科技产业园项目从拿地到开工仅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跑出了集美推动项目的加速度。

  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绕项目转。集美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全周期全链条优质服务。区领导带头挂钩走访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牵头协调疑难杂症问题解决。行业主管部门、各要素保障部门协同作战,以务实、高效、专业的举措加快项目招商、落地。

  今年6月,接连两场助企纾困“直播带策”宣讲会先后在集美开播,将满满的政策“干货”送进辖区企业。今年来,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影响等诸多挑战,集美在充分吸收企业意见建议基础上,推出助力企业“政策组合拳”,涵盖工业、软件信息、批发零售、旅游业、金融信贷等多个领域,预计兑现金额达1.88亿元,让辖区企业充分感受到来自区委区政府的暖意和诚意。

  在集美,企业通过“集美i企宝”平台,即可实现惠企惠职政策一站查询、精准匹配、在线申报、审核进度查询、资金直达等功能。为推动企业进一步实现政策的应享尽享,集美区以大数据为依托,通过政府部门信息共享、优化流程,上线了“免申即享”服务,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利民政策资金“免申报、零跑腿、快兑现”。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集美区新增商事主体1.28万户,同比增长12.1%。越来越多企业用脚投票,选择集美投资兴业。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