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发挥"五力" 红色引擎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07-18 12:13 来源:厦门日报

  发展前行,要有旗帜引领;改革创新,先有牢固根基。这面旗帜,就是鲜艳的党旗;这个根基,就是党的建设。

  在厦门火炬高新区,一幅幅党旗引领聚合力、青年党员显担当的生动画卷,在非公企业铺展开来。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火炬高新区非公党委有420个党组织,5464名党员,约占火炬高新区党员总数的81%,青年党员占园区非公党员人数的94%,实现了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的蓬勃发展。

  厦门火炬高新区非公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群众,助力打造青春红色“双创”基地,推动园区党建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厦门火炬高新区夯实“稳”的基础,凝聚“进”的力量,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不久前,厦门火炬高新区“双创”工作再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自2017年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以来,火炬高新区已先后四次获此殊荣。工信部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近期发布以国家级开发区为样本的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厦门火炬高新区位列第11位,较2021年度排名上升3位。截至目前,火炬高新区已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43家(占厦门市44.38%)、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8家、瞪羚企业超百家。近日,本报记者走访多家企业,感受厦门火炬高新区非公企业“红色引擎”的活力和魅力。

  战斗力 跑出企业发展加速度

  代表企业

  厦门海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厦门海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党建激发活力,图为海辰储能SEM实验室。

  研发楼拔地而起,两条研发线已经建成;生产车间,一条锂电智能制造生产线已经批量供货,M1智慧工厂的两条生产线也开始投产,到年底产能将达到15吉瓦时,引领行业发展……走进厦门海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种只争朝夕、热气腾腾的生产场景扑面而来。这家“登鹭”不到三年的企业,在一片空地建起了一座总投资约77亿元、占地约380亩的现代化智能化新能源产业园区。

  海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储能产业龙头企业,公司于2019年底落户厦门。为尽快满足市场需求,海辰储能以拓荒牛的姿态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申办手续、招工、建厂房、安装设备……在按下建设快速键时,海辰储能抓好党建工作,“我们落户厦门不到一年便建立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凝聚‘小伙伴’的力量,创造了一个个‘海辰速度’。”海辰储能党支部纪检委员廖林萍说。

  在海辰储能,同事之间爱用“小伙伴”来称呼。确实,这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团队,2800多名员工中,多数是“90后”。发展过程中,海辰储能让党支部融入年轻的血液,不断激发活力。

  穿上白大褂、戴上鞋套,走进公司TVC测试验证中心的精密实验室,进行各类锂电材料的检测——这是海辰储能材料研发工程师赵倩的日常。“90后”的她大学时就入党了,加入海辰储能后,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攀登技术高峰。海辰储能党支部中,近半党员是研发工程师,他们带领团队攻下一个个技术难关。其中,令人瞩目的是,公司核心产品——海辰280Ah磷酸铁锂储能电芯循环寿命已突破10000次,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在党建活动中,我们深度融入企业的‘麦子精神’‘工程师文化’,不断提升战斗力,帮助企业坚毅稳定地向前走。”廖林萍说。

  责任力 生态文明的践行者

  代表企业

  厦门嘉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嘉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有一个特殊的评选活动——每年公司都将评出嘉戎精神“封面人物”代表,以榜样引领企业发展。2021年度的“封面人物”里,有一位是研发工程师陈福达,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党员。全年365天中,他有200多个日日夜夜奔波在研发现场的路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

  “我们公司员工700多人,其中,党员有60多人”,嘉戎技术党支部书记王如顺说,作为非公企业,嘉戎技术坚持“党务与业务互促进”“组织与党员共提升”,打造全球领先的膜技术企业,打造全国领先的环境技术企业,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守护者、推动者。

  “责任力”已成为企业的重要“软实力”,与竞争力相辅相成。嘉戎技术于2009年开始在膜技术产品领域全力发展,目前正向我国垃圾渗滤液膜处理装备领域的“隐形冠军”迈进。

  公司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刻,都有党员的身影。在重庆长生桥渗滤液全量化处理项目攻坚克难中,嘉戎技术的党员当先锋、打头阵。项目销售负责人曾志群,秉持“成就客户”的嘉戎使命,不断和客户沟通;项目工程负责人谢炜炫,克服厂房建设经验不足、对接协调工作多等难题,在项目上一待就是大半年;工地条件艰辛,上厕所都难,项目技术负责人宋燕清克服困难,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党员们以榜样的力量感召、影响更多嘉戎人,让奋斗拼搏的文化落地生根,让责任型党组织的形象在嘉戎技术屹立。存量垃圾渗滤液具有环境危害大、处理难度大的特点,这个项目采用嘉戎技术全量化处理工艺,实现清液达标排放,对解决周边水体环境污染隐患发挥了重要作用。

  保护环境使命担,绿水青山耀初心。据估算,由嘉戎技术生产的相关膜和成套装备,预计每天处理垃圾渗滤液等高浓度污水10万吨,全年达标产水超过2500万吨,相当于厦门市全年居民用水量的10%。

  创造力创新发展的主力军

  代表企业

  厦门乾照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于2006年的厦门乾照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仅用4年时间便成功登陆创业板,至今为止仍保持A股半导体制造产业最快上市纪录。

  剖析企业扬帆奋进的秘籍,离不开“红色头雁”引领“红色方阵”的努力、创新、拼搏。

  “永远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乾照光电办公大楼,党建文化墙多形式宣传党建知识,红色元素熠熠生辉。“永远跟党走”也是乾照光电党总支书记蔡建九铭记于心的红色信仰。

  LED行业,技术升级换代速度之快,令人瞠目。不进则退、慢进亦是退、不创新必退。蔡建九既是党员,也是资深工程师,在他的主导下,公司党组织深深地打下了科研的烙印。践行“攻必克,守必坚”钢七连的精神,以建设学习“红芯”型党组织、科研“绿芯”型党组织、责任“蓝芯”型党组织的“三芯”党组织为目标,乾照光电不断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促进科研工作创新发展。

  作为公司科研力量的典型代表,蔡建九取得授权发明专利24项,荣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3项、福建省科技进步奖等多项科技奖项。榜样力量,激发的是使命,鼓舞的是斗志。在乾照光电,一个个党员成为助力企业发展的“红色发动机”。党员影响全员,人人都是奋斗者,乾照光电将党建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目前,乾照光电红黄光LED芯片年产约2500亿颗,产能居全球第一,市场占有率超30%;在蓝绿光LED芯片领域,乾照光电年产芯片约4200亿颗。公司的太阳能电池产品应用于“玉兔号”月球车和“嫦娥”“神舟”等序列卫星,产品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凝聚力 同心发展的“绣花针”

  代表企业

  开发晶照明(厦门)有限公司

  ▲开发晶照明(厦门)有限公司强化党建理论学习,图为青年党员开展集体学习活动。

  ▲开发晶照明(厦门)有限公司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图为公司生产线。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走进开发晶照明(厦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发晶”),办公大楼一楼的“黄金位置”是党员活动室。活动室内,党建宣传栏引人注目,形象生动地展示党的指导思想、历史征程以及企业党建亮点、党员活动风采等。“这里就是我们的党员之家。”开发晶党总支组织委员、第一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杨利说。

  开发晶产业布局范围较广,涉及厦门、深圳、无锡、苏州等国内城市以及北美、欧洲等。如何才能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开发晶给出的答案是:以党建“绣花针”穿起企业发展千条线。

  开发晶高度重视党建工作。“2018年11月公司成立党支部,开始了党建工作的摸索和实践;2021年12月31日,公司正式成立党总支。我们的党建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和亮点,企业凝聚力、竞争力显著增强。”杨利介绍。

  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党员志愿服务队逆行而上,冲在战疫一线;生产车间,党员先锋示范岗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义务献血车上,党员挽起袖子,用热血点亮生命之光……党员就是旗帜,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党建引领发展,创新推动发展,开发晶为发展成为LED专利器件行业领跑企业和半导体功率器件重要供应商不断奋进。开发晶作为旗下拥有两大国际知名品牌,并在美国设有研发机构的企业,获得发明专利126项,其中国际专利87项。市场拓展亮点不断,公司荧光粉销量位居全球第一;特殊蓝光芯片,实现与太阳光谱高度拟合,填补健康照明领域的“国际空白”;全光谱封装产品填补国际高品质高光效LED光源领域空白。

  竞争力 品牌发展的锻造者

  代表企业

  厦门市巨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巨龙信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火炬高新区供图)

  在疫情发生后的短短20天内,便快速成功研发6款系列抗疫产品——创下这个奇迹的是厦门市巨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6款系列抗疫产品分别是公安抗疫产品(“疫控”系统、“疫查”系统、便携分离式审讯产品);政府抗疫产品与服务(腾讯“健康码”开发服务、天津市“津门扫码”、天津市“平安出行”),服务遍及30多个省市、超5亿人群。“在抗疫产品研发中,公司有200多人次参与。这其中,党员带头,激发团队力量,圆满完成研发任务。”巨龙信息党总支书记张敏玲说。

  巨龙信息现有党员60名,这些党员分布在管理、营销、市场、技术研发等各个重要一线岗位。这家具有20多年的公共安全行业信息化建设经验的“三高”企业,在党建工作中传承“长江支队精神”,建设“龙心向党”党建品牌,不断擦亮非公党建“新名片”。张敏玲表示:“我们的党建引领作用越来越凸显,创建属于自己的党建品牌,引领企业转型升级、追求做强做大做精做专,显得尤为重要。”

  在建设“龙心向党”党建品牌过程中,巨龙信息提炼党建“三高”核心,依托党建工作“六化机制”、党建+、党建制度“五规范”、思想文化“五个力”、党群建设“四字经”等一系列具体做法,引领党员争做真抓实干、岗位奉献的表率,形成了“关键的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的工作有党员盯着,关键的时刻有党员撑着”的良好态势。巨龙信息专注于公共安全、数字政府等领域,结合场景化应用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及技术服务。目前,业务市场覆盖国内及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致力成为领先的数字化转型服务提供商。

  【数据】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