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89岁老党员捐赠万元善款
2022-01-18 17:14 来源:海西晨报
王丽华(中)到江华社区捐赠爱心善款。海西晨报记者 晋君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晋君 通讯员 陈彩云)日前,住在江头街道江华社区、89岁的老党员王丽华通过《海西晨报》得知了本报策划的“微心愿”活动。1月12日上午,王丽华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到社区,向困难老人捐赠10066元,江华社区党委书记杨姿萍代表困难老人接收了善款。王丽华告诉记者,自己捐赠这个数字有“兴旺、大顺”的寓意。

  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

  王丽华出生在台湾云林县,从小在泉州长大,16岁参军,曾经上过抗美援朝的战场。1990年退休后,她来到厦门生活。

  年轻时王丽华就经常做慈善,比如下乡时看到贫困农民家缺少棉被等生活必需品,她会去买来送给他们。退休后,她更是全身心投入到公益事业中。

  平时,王丽华省吃俭用,下午去批发市场买菜,女儿削掉的萝卜皮她也舍不得扔,留下来腌咸菜。她说:“为了把省下来的钱做慈善,我平时都吃素,早上就是一碗稀饭或者一块地瓜。”为了筹款做慈善,王丽华还卖掉了自己的楼中楼,搬到了小套房。

  2001年,得知有三个困难户居住的石头房子已成为危房,王丽华倾囊相助,筹资25万,给他们修缮房屋。

  2020年5月20日,王丽华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向海西晨报社策划的“爱心助残,圆梦微心愿”活动捐赠10099元,助力200名残疾人实现心愿。这些钱是她从自己的积蓄和退休工资中节省下来的,之所以有99元的零头,是为了向那年的“建党99周年”献礼。

  近30年捐赠超152万元

  秉承爱国、爱党的初心,29年来,王丽华参与公益慈善、爱心助学的事例不胜枚举。每次捐款,她都会在自己的小本子上工工整整地记录下来。根据有记载的数字,她在各种公益事业上的捐款达1522591元。

  2021年元旦后,王丽华拿着65088元的特殊党费来到江华社区,作为自己对建党100周年的献礼。“这个数字代表的是我党龄65周年,年龄88岁。”她说,自己现在身体还可以,退休金就节省下来捐给有需要的人,尤其是困难老人、老党员。

  每当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需要捐款时,王丽华都没落下。还有三笔钱,王丽华年年都要捐——给社区慈善基金会1万元、曙光救援队1万元、爱心助学1万元。“即使我未来不在了,每年捐款仍由儿女接班。”

  “我是中国台湾人,又是厦门人,更是共产党人。是党培养了我,让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希望能为党和国家多做贡献。”她说,每个人都可以选择使用金钱的方式,自己只是觉得捐款做慈善更有价值。

  王丽华曾获荣誉

  ●2017年湖里区慈善会“慈心奉献先进个人”

  ●2018年全国十佳“最美家乡人”

  ●2019年“感动厦门十大人物”

  ●2019年湖里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20年第八届厦门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征集令】

  为做好厦门市部分困难老人、困难老党员的帮扶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心厦门”“爱心敬老”行动,切实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新春佳节,上个月,在厦门市老龄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厦门市老年基金会、海西晨报社共同发起2022年“新春走基层我圆微心愿”活动。

  如果您愿意为老人圆心愿捐献爱心,请联系我们。

  【捐赠账户】

  户名:厦门市老年基金会

  捐赠账号:4100022809024903073

  开户行:工行美禾支行

  电话:0592-2087200

  备注:请爱心人士在转账前联系本报记者晋君(电话:18559037322)或厦门市老年基金会进行登记,并在转账时备注“微心愿”。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